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专科学制三年)

作者: 时间:2021-04-22 点击数:


专业名称:智能控制技术

专业代码:460303

招生对象:高中毕业或3+证书(文理科)

专业介绍:

一、 培养目标

专业主要面向珠三角地区新型工业化的机电制造、新能源、电力和新型建材等行业,完成智能化设备及其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维;智能电气元件的自动化设计与改造、故障诊断、管理与售后;智能配电柜的设计制造等典型工作任务等,培养出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的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智能技术是引领社会创新的第一动力”。在人工智能2.0时代已经来临之际人工智能已经逐渐替代传统模式,成为创新的原始驱动力以及核心生产力在《国家“十三五”规化纲要》“中国制造2025”战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化》的指导下,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智能控制技术的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我校成立智能控制专业和已有的软件技术专业互为补充,面向人工智能领域下的智能制造、智能农业 、智能电力,智能系统维护、网络大数据等,开展人才培养与研究。

三、师资队伍(师资力量)

智能控制专业拥有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产学结合的教师队伍。现有包括中高级职称、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共9人、兼职教师6人,形成了一支既有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又有多重企业经验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四、专业主干课程和专业主要发展方向

专业主干课程:电工基础、工程制图、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虚拟仪器技术、电气控制技术、PLC 应用 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C 语言编程技术、电气 CAD、电子 CAD、自动控制系统应用、变频器应用技术、工控组态及现场总线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专业主要发展方向:智能机器人、智能3D打印、智能飞行器、人工智能系统和大数据信息处理、自动控制、系统优化等。

五、教学实训条件

学校除了有电工实训室、设备维护实训室、CAD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来满足学生的基本教学实训和基本的电工考证需求外,还建成3个供学生操作软件的机房,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基础技能培训和实训的教学需要,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顶岗实习条件。

电工实训室

设备维护实训室

CAD实训室

     

、就业方向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与 “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高度匹配,有着非常好的就业前景。也具有广泛的行业和岗位适应性,职业生涯上升前景广阔。既可以从事生产智能控制产品企业的自动化系统、工业机器人、工业网络等的安装调试技术员;生产环节的检测员、采购员;技术支持人员、售后服务;产品销售等岗位。也可以从事制造业企业的设备运行、维护人员、系统运行操作人员、设备采购员等岗位。更能够适应轻工行业智能控制装备的需求,从事机械工程智能装备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智能产品企业检测、技术人员

、职业资格证书

学校实行双证书制度,即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考取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还要进行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才能毕业。

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序号

证书名称

等级

发证机构

获证

要求

1

维修电工证

初级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工业和信息化部

必考

2

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师

初级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工业和信息化部

必考

3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合格证书

二级

广东省普通高校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委员会

选考

4

无线电装接工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工业和信息化部

选考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