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专科学制三年)

作者:川 时间:2018-12-16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第一家设立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填补了广东消防教育的空白。我院消防工程专业将于2019年开始招生,将成为我院的重点专业,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

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熟练掌握火灾基本理论,具备火灾监控系统和常用灭火系统的设计、施工、运行、调试、维护技能,以及具有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隐患评价、控制及安全消防设施操作能力。面向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消防系统的设计、施工,智能大厦、工厂消防系统的运行和维护的能力,企事业单位消防管理,消防行政部门管理部门等。

二、师资力量

酒店工程系拥有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全系现有包括高级、中级职称、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共26人、兼职教师9人、行政人员5人。初步形成了一支既有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又有后备力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合作办学

   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为学院和企业校企合作项目,采取学校、企业共同培养的模式,校企共建专门的实习实训基地,企业整合行业内优秀企业资源,择优推荐毕业生实习、就业。

四、人才培养特色

  消防工程技术专业实施“企业主导,学校主体,师生参与,校内实施”的教学模式,以消防为切入点,将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设备资源、管理机制引入学校,形成优势互补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前4学期在校专业课学习。第5学期前13周去校企合作企业或校内进行集中项目化实训。第6学期进行顶岗实习,在初步具有职业岗位工作能力的基础上,学生置身于企业的实际工作情境中,结合实际工作任务,完成职业教育的全过程,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专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五、课程介绍

专业主干课程:特种设备防火防爆、消防灭火救援、建筑消防系统设计施工、危险品性能检测与评价、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与技术、消防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学、消防管理学、QHSE与清洁生产、防火灭火自动控制、智慧消防工程技术、化工生产防火防爆、消防信息资讯检索、保险与理赔、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消防法规、安全工程概论。其中核心课程如下:

1. 特种设备防火防爆:掌握燃烧基本原理、爆炸基本原理、火灾爆炸危险辨识与控制、电气防火防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防火防爆、易燃易爆场所防火防爆、特种设备防火防爆、防火防爆安全装置、火灾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火灾爆炸事故原因调查。

2. 消防灭火救援:掌握消防业务基础知识、消防法规、灭火救援技术装备、建筑防火常识与固定消防设施、抢险救援行动和值勤训练安全管理等。

3.建筑消防系统设计施工:结合高层住宅、办公楼和综合楼三个消防工程项目,由浅入深完成教学,学后具备消防设计、 安装及维护运行能力,为从事消防内业、造价等打下 良好基础。采用项目教学法、步步深入法、任务驱动 法、工学交替法、角色扮演法等,在教学过程中密切 联系工程项目的实际设计、安装及运行维护中所需要的知识点展开分析,实用性强,介绍了学生从事消防 设计、施工及运行维护职业岗位必修的内容。

4.危险品性能检测与评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悉危险化学品种类和使用知识,了解危险化学品储运;掌握危险化学品检测原理和检测方法;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技术标准;掌握各类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储存知识;掌握氧指数测定、烟密度测定、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燃烧参数的测定等测定原理和测定方法,掌握测定数据的处理和测定报告的撰写方法。

5.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与技术:掌握国家现行的建筑施工规范,系统全面地论述了建筑施工危害辨识与安全评价、建筑施工事故预防与应急救援技术,最后阐述了建设工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从而构建了完善的建筑施工事故控制系统。

6. 消防安全技术:主要阐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任务与作用,消防安全的概念、工作方针和原则;消防安全管理的管辖与组织、制度建设;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检查与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行政许可与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重点管理;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场所的防火管理;火灾与报警、安全疏散与自救逃生、初期火灾的扑救、特殊火灾的紧急处置、政府和单位火灾应急预案的制定与演练、火灾事故原因的调查;消防安全管理的基本方法;消防刑事责任,消防行政责任和消防行政复议、诉讼和赔偿等内容。

六、消防工程实训基地

鉴于本专业与企业合作,采用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基本框架不变,强调训练学生的专项业务动手能力,在教学计划中实践教学学时比例不低于50%,实践教学一部分在校内实训室进行,一部分在校外实习基地毕业实习。学院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已建成10个供学生操作软件的机房和相关消防设施设备,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基础技能培训和实训的教学需要。

消防工程技术专业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备

实训功能

实训项目

1

学院计算机机房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计算机、VC++6.0、Cisco Packet Tracer、DEC C++、AUTOCAD等教学软件。

通过计算机操作实训,使学生能够操作和使用计算机常用软件。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训、消防制图(含CAD)实训、程序设计基础实训、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消防信息资讯检索。

2

消防工具实操实训室

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消防战斗服、充气式逃生气垫、风力灭火机等设备

安全救援设施使用、消防设施操作实训

消防灭火救援实训、特种设备防火防爆实训、消防管理学实训

3

电气安全实训室

绝缘电阻测试仪、接地导通测试仪、静电放电试验装置等设备

能进行静电测试与分析、真空开关测试与分析、接地电阻测试与分析等。

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训

4

火灾报警系统实训室

火灾自动报警设施、自动喷水灭火设施、消防栓、防烟排烟系统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工程设计、安装及维护实训

防火灭火自动控制实训、消防系统的设计与施工实训

消防工程技术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序号

基地类别及数量

工作(实训)岗位

工作(实训)任务

1

面向建筑公司(共5家)

消防工程设计施工

在建建筑物消防系统的设计与施工实习、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与技术实习、房屋建筑学实习。

2

面向大中型酒店、宾馆、饭店、酒楼、大型超市、快餐连锁企业和其它餐饮旅游企业(共10家)

安全消防员

认知实习、消防灭火救援课程实习、消防安全技术实习、安全管理学课程实习。

七、职业资格证书

学校实行双证书制度,既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考取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还要进行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才能毕业。

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序号

证书名称

等级

发证机构

开设课程

学时数

获证要求

1

建(构)筑物消防员

中级

公安部消防局

房屋建筑学、消防灭火救援、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与技术

192

必考

2

安全防火员

中级

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消防安全技术、危险品性能检测与评价、化工生产放火防爆

160

必考

3

制图员

中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消防制图(含CAD)、计算机技术基础

96

必考

八、就业方向

  近年来,我国的消防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重特大火灾仍时有发生,这暴露出我国消防工作社会化程度、管理水平与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尚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而究其最根本的原因,体现于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与规范——市场缺乏专业的社会化消防技术服务,以及消防专业技术服务人才。

消防工程专业主要面向大中型酒店、宾馆、饭店、酒楼、大型超市、快餐连锁企业和其它餐饮旅游企业,从事相关安全技术岗以及到能在大专院校、科研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消防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队从事与消防有关的工程设计、消防管理、火灾调查和组织指挥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九、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建议读专插本,到本科高校继续深造;也可以在读专科的同时,自学参加自考本科等成人类本科;也可以大专毕业1年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攻读研究生;或是在边工作边继续考取相应级别的消防工程相关的证书,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并与工作经验结合。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