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专科学制三年)

作者:川 时间:2018-12-16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以服务珠三角和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面向IT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具有web前端开发、J2EE软件开发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软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始终把加强课程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在课程内容上注重方法论与实践的并重,以项目开发前导知识的整合。建立实践导向教学,模拟商业领域实践等教学模型,在指导学生提升软件开发整体规划能力等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学生将来胜任软件项目整体设计开发流程的高附加值软件产业领域打下基础。

二、师资力量

酒店工程系拥有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全系现有包括高级、中级职称、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共26人、兼职教师9人、行政人员5人。初步形成了一支既有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又有后备力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合作办学

   软件技术专业为学院和著名的“达内教育”的校企合作项目,采取学校、企业共同培养的模式,校企共建专门的实习实训基地,企业整合行业内优秀企业资源,择优推荐毕业生实习、就业。

四、人才培养特色

软件技术是一个发展变化非常快的行业,软件人才要按照企业和领域需求来确定培养的方向。高校一方面保证课程设置与软件技术的发展基本同步;另一方面坚持利用转、合、撤、拆的原则,降低专业课程中理论教学的比例,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优化课程结构,形成合理的、科学的课程体系;针对高职学生,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强调其技能培养,注重课程安排的合理性。

传统高等教育跟企业用人衔接不是很好,高校注重的是理论知识,企事业单位注重的是动手能力。本专业与达内合作办学,实现了专业与产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的三层对接,切实实现校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本专业通过校企整合实现了一站式人才输送模式,实现了高效跟企业之间很好的对接。

五、课程介绍

专业主干课程:"C++程序设计、图像界面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与应用、J2SE桌面应用开发、软件工程、计算机组装与维护、WEB前端技术、JSP Web系统开发、SSM框架、数据结构与算法、Linux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开发、HTML5应用。其中核心课程如下:

1. 数据结构与算法:本课程使用C语言程序设计语言或面向对象技术来实现各种数据结构。它的内容包括:算法分析、抽象数据类型、数组、表、栈、递归、广义表、队列和优先队列、树、搜索树和平衡搜索树、集合和散列表、排序和图的算法。使学生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和知识,并可用任何计算机语言实现这些数据结构。

2. JSP Web系统开发:本课程主要包括Web技术概述、JSP基础知识、Easy_Buy电子商城系统设计、JSP语法基础、JSP内置对象、JSP中访问数据库、在JSP中应用 JavaBean、Servlet技术、JSP高级应用等,使学生对基于B/S架构的Web应用系统的基本开发过程有全面的认识,能熟练地使用JSP技术开发动态网站。

3. SSH框架:本课程主要内容是学习并使用SSH快速开发应用。集成SSH框架的系统从职责上分为四层:表示层、业务逻辑层、数据持久层和域模块层,以帮助开发人员在短期内搭建结构清晰、可复用性好、维护方便的Web应用程序。其中使用Struts作为系统的整体基础架构,负责MVC的分离,在Struts框架的模型部分,控制业务跳转,利用Hibernate框架对持久层提供支持,Spring做管理,管理struts和hibernate。使学生掌握用面向对象的分析方法根据需求提出一些模型,将这些模型实现为基本的Java对象,然后编写基本的DAO(Data Access Objects)接口,并给出Hibernate的DAO实现,采用Hibernate架构实现的DAO类来实现Java类与数据库之间的转换和访问,最后由Spring做管理,管理struts和hibernate。

4. WEB前端技术:本课程主要讲授网页基础、HTML标记、CSS样式、网页布局、JavaScript编程基础与事件处理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HTML、CSS及JavaScript语言的发展历史及未来方向,熟悉网页制作流程、掌握常见的网页布局效果、学会制作各种企事业单位、门户、电商类网站。

六、软件技术实训基地

鉴于本专业与企业合作,采用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基本框架不变,强调训练学生的专项业务动手能力,在教学计划中实践教学学时比例不低于50%,实践教学一部分在校内实训室进行,一部分在校外实习基地毕业实习。学院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已建成10个供学生操作软件的机房和相关消防设施设备,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基础技能培训和实训的教学需要。

软件技术技术专业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备

实训功能

实训项目

1

程序设计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计算机、VC++6.0、DEC C++、java   jdk1.6 需要设置运行环境,eclipse英文版、软件测试等软件。

通过程序设计实训,使学生在程序设计基本技能方面得到良好的训练,能够使用语言进行简单程序的编写。

C++程序设计实训

数据结构算法实训

软件工程与测试实训

2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训室

拆装电脑及零部件,交换机、压线钳、网线测试仪、主板测试卡、刻录机、投影机等。

计算机组装与检测、小型局域网组建与管理。

计算机组装实训

常见故障检测实训

小型局域网组建实训

3

网页设计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计算机、Dreamweaver CS3、Photoshop CS4、SQL 2008。

通过实训让学生掌握网页前台制作、网页切图、网页动画特效制作等。

网页设计实训

图像处理实训      

HTML5实训

Javascript脚本开发实训

4

计算机网络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计算机、Cisco Packet Tracer网络设备模拟器、VMware虚拟机、双绞线、压线钳、水晶头、打线钳、信息模块、测线仪。

通过实训,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原理及常用协议、常用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

计算机网络基础实训      

5

J2EE开发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计算机、jdk、MyEclipse、sql server 2012、mysql 数据库、Tomcat服务器、dreamweaver。

通过实训能够让学生掌握JavaBean、Servlet技术、会话跟踪、XML技术、邮件收发技术等。

JAVA程序设计实训

J2SE桌面应用开发      

JSP Web开发实训

SSH框架实训

物联网技术实训

软件技术技术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序号

基地类别及数量

工作(实训)岗位

工作(实训)任务

1

面向小公司网站设计(共2家)

小公司简约版的商品宣传网页

根据企业需要,使用网页设计模板快速生成网页。

2

面向中小企业网站开发 (共2家)

公司的门户网站和办公系统

使用JAVA和J2EE技术完成企业门户网站和办公系统。

3

移动端网站开发设计(共2家)

系统的开发设计与维护

使用JAVA和WEB前端技术完成移动端网站的设计开发,以及系统的维护支持和网络安全管理。

4

网络推广、网络销售(共1家)

网络推广、SEO优化

完成SEO的优化,并进行网络营销和网络推广。

5

婚纱摄影工作室(共1家)

视频编辑、视频后期处理、图像处理

根据顾客需要,协助拍摄婚纱照、协助摄录婚前全场,并对录像、照片进行后期处理。

6

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培训机构(共1家)

助理讲师  

在中等职业学校讲授计算机类的常用软件、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同时负责一些教务方面的行政工作。

七、职业资格证书

学校实行双证书制度,既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考取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还要进行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才能毕业。

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序号

证书名称

等级

发证机构

开设课程

学时数

获证要求

1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证书

B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

高职英语

96

必考

2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合格证书

1

广东省普通高校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委员会

计算机导论

48

必考

3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2

教育部考试中心

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网页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

256

必考(4选1)

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资格证

中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网页设计、SQL数据库与应用、计算机导论

176

软件开发工程师

中级

IBM公司

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

160

«全国软件开发(C/C++)专业人才»证书

中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

160

4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3

教育部考试中心

SQL数据库与应用

64

八、就业方向

  软件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型软件企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信息部门,从事web前端开发、J2EE开发等岗位,具备应用软件开发、网站开发等专业能力,具备团队合作、沟通协调和逻辑推理等职业素养,在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软件技术相关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经2—5年职业行业锻炼后,该行业进一步提升的工作岗位是软件工程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等。

九、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建议读专插本,到本科高校继续深造;也可以在读专科的同时,自学参加自考本科等成人类本科;也可以大专毕业1年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攻读研究生;或是在边工作边继续考取相应级别的软件技术相关的证书,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并与工作经验结合。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