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学制三年)

作者: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于2017年开始招生,以服务珠三角和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面向IT企业、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可以从事UI设计、移动端界面设计、互联网系统开发、桌面系统开发、程序设计、信息系统管理、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网络运行与维护、网站推广、数据库建设及维护、软件测试等相关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教学团队始终把加强课程实践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在课程内容上注重方法论与实践的并重,而且也与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结合,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二、师资力量

酒店工程系拥有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全系现有包括高级、中级职称、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共26人、兼职教师9人、行政人员5人。初步形成了一支既有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又有后备力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合作办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学院和著名的“达内教育”的校企合作项目,采取学校、企业共同培养的模式,校企共建专门的实习实训基地,企业整合行业内优秀企业资源,择优推荐毕业生实习、就业。

四、人才培养特色

计算机应用技术是一个发展变化非常快的行业,专业人才要按照企业和领域需求来确定培养的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熟练掌握UI设计、移动端软件开发、网站设计制作、Web应用程序设计、系统运维支持等计算机应用技术相关的知识和技术才能,面向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移动应用开发和系统运维等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而且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模式,与知名上市公司达内集团合作,施行校内课程学习+校企合作基地实践实训的培养模式,注重技能型实用人才的培养。

五、课程介绍

专业主干课程:计算机导论、C++程序设计、图像界面设计、品牌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软件测试、数据结构与算法、网页设计、JSP WEB系统开发、移动端APP界面设计、UI交互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广告设计、J2SE桌面应用开发、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其中核心课程如下:

1.网页设计本课程主要讲授网页的基础知识、HTML代码知识,CSS样式表、JAVASCRIPT、网页的排版、网页交互设计、熟悉常见的网站开发平台、网站发布等内容

2. JSP Web系统开发: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综合开发技能,主要学习JSP语法、JSP内置对象、JSP与JAVABEAN、访问数据库、JAVA SERVLET、过滤器、EL与JSTL、文件的上传与下载、信息系统实训等内容,实现动态网页系统开发

3. 移动端APP界面设计本课程主要讲授移动端界面设计的布局管理技术及常用的UI组件、了解APP 的设计特点,熟悉UI设计的常见方式及方法

4. UI交互设计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用户界面设计能力,课程主要讲授UI设计概述、ICON(图标)设计基础、界面(UI)与交互设计入门、思维导图、商业摄影、商业设计、工作规范、项目提案等

六、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基地

鉴于本专业与企业合作,采用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基本框架不变,强调训练学生的专项业务动手能力,在教学计划中实践教学学时比例不低于50%,实践教学一部分在校内实训室进行,一部分在校外实习基地毕业实习。学院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已建成9个供学生操作软件的机房和相关实训设施设备,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基础技能培训和实训的教学需要。

计算机应用技术技术专业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备

实训功能

实训项目

1

程序设计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计算机、VC++6.0、SQL Server 2005.java jdk1.6 需要设置运行环境,eclipse中文版、软件测试等软件

通过程序设计实训,使学生在程序设计基本技能方面得到良好的训练,能够使用语言进行简单程序的编写。

程序设计基础实训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训

数据库程序设计实训

JAVA程序设计实训

软件测试实训

2

移动互联应用开发(安卓)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ANDROID、Windows操作系统计算机、Dreamweaver CS6 、Photoshop CS6 、PHP 、MYSQL、 NGINX服务器

能进行移动端静态网页和动态网页的设计,进行移动端APP应用开发实训

移动端静态网页设计

移动端动态网页设计

移动端APP应用实训

3

网页设计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安装软件有Dreamweaver CS3.Flash CS4、Photoshop CS4、SQL 2008.Eclipse PHP Studio 1.2.2 (EPP+wamp2)

UI设计、网页前台制作、网站后台开发,程序设计。

静态网页设计实训

动态网页设计实训

网站规划与建设实训

网站功能测试与维护

4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训室

拆装电脑及零部件,交换机、压线钳、网线测试仪、主板测试卡、刻录机、投影机等

计算机组装与检测、小型局域网组建与管理

计算机组装实训

常见故障检测实训

小型局域网组建实训

 

计算机应用技术技术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序号

基地类别及数量

工作(实训)岗位

工作(实训)任务

1

移动端网站开发设计(共2家)

系统的开发设计与维护

完成移动端网站的设计开发,以及系统的维护支持和网络安全管理

2

UI设计、网页设计

(共2家)

网站设计、网站美工,淘宝店铺优化设计

完成用户所需页面设计任务,以商务网站和手机网站为主。

3

网络推广

(共1家)

网络推广、SEO优化

完成SEO的优化,并进行网络营销和网络推广

4

J2EE开发

(共2家)

APP程序设计

完成对应的APP程序的开发及二次开发

5

运维管理

(共1家)

系统维护、信息管理等

主要以计算机相关设备、软件维护支持、信息系统管理支持为主

 

七、职业资格证书

学校实行双证书制度,既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考取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还要进行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才能毕业。

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序号

证书名称

等级

发证机构

开设课程

学时数

获证要求

1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证书

B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

高职英语

96

必考

2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合格证书

1

广东省普通高校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委员会

计算机导论

48

必考

3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2

教育部考试中心

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网页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

256

必考(4选1)

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资格证

中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网页设计、SQL数据库与应用、计算机导论

176

软件开发工程师

中级

IBM公司

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

160

«全国软件开发(C/C++)专业人才»证书

中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

160

4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3

教育部考试中心

SQL数据库与应用

64

八、就业方向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企业(特别是IT企业)、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所需要的UI设计师、开发工程师、程序员和软件维护员等岗位,侧重UI设计、移动端界面设计、互联网系统开发、桌面系统开发等。经过2~5年后,可晋升至用户界面设计师、网站设计师、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师、软件开发工程师、互联网应用开发工程师、数据库支持工程师、系统运维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岗位群。

九、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建议读专插本,到本科高校继续深造;也可以在读专科的同时,自学参加自考本科等成人类本科;也可以大专毕业1年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攻读研究生;或是在边工作边继续考取相应级别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相关的证书,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并与工作经验结合。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