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 时间:2019-12-20 点击数:


    所谓“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它往往从行为训练入手,综合多种教育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知、情、意、行”,最终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既包括正确行为的指导也包括良好习惯的训练,积包括语言习惯、思维习惯的培养。养成教育的内容十分广泛的,如培养文明礼貌习惯、学习习惯、卫生习惯、语言习惯、思维习惯等等。

养成教育大体包括如下内容。       

    一、心理养成。人的学习能力及其他素质的提高,既包含智力因素,也包含非智力因素。在智力相当、条 件相等同的情况下,成功的概率更倾向于那些非智力因素,如动手动脑的能力,兴趣、爱好、动机、意志、情感、信念、自尊、自重、自爱、自信,自我意识,良好的气质和个性品格。       

    二、形为规范养成。这方面养成的良好习惯对于学生学会做人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1.以爱国主义意识为主线的思想道德素质养成。

2.以"公民意识"为核心的大全民素质观养成。加强与社会司法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上好法纪课,树立法 律观念,遵纪守法,学习理解公民的权力和义务,培养社会责任感。      

3.良好的品德和行为规范养成。主要是落实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培养学生勤劳节约,艰苦奋斗,不怕挫折,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爱护公共卫生,遵守 公共秩序,等等。       

    三、学习能力养成。是否会学习可以说是素质教育成败的一个观察口。学会预习, 学会听课,学会作业,学会思考,学会提问,学会考试。要充分发挥其他课程特长。活动课向学生推荐一些学 习科目,学习书目,学习方法;综合课发展综合能力;实践课培养实践能力,包括社会服务性实践,家务劳动 实践,公益劳动实践及其他学科性实践。    

    四、创新精神养成。这是心理养成的一个内容,但又不能把它看成简单的心理品质。"推陈出新"、"求 异思维"、"化腐朽为神奇",培养学生的挑战精神,是时代赋予当今教育的一项新鲜活泼的内容。学校开展 的各类活动的设计及指导中,应将此项内容喊响叫明。        

    五、艺术兴趣养成。实践证明,艺术教育对促进学生智力发展,能力的培养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特殊 功能。因此,开好艺术课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而一般学生存在的对艺术的不同程度的神秘倾向,导致了对艺 术学习的生疏和畏惧。所以,学校如成立专项的艺术教育管理系统,并结合实际,构建系统、科学,具有乡土 性和层次性的艺术教育目标序列,其结果,一定会发挥出艺术教育本身的优势,校园的文化氛围必将更加和谐 。        

    六、其他素质养成。人的教育,人的成长,学校的工作都是复杂多样的,不能简单的类化处理。以上对养 成性教育从五个方面来概括,尚不能说明它的全部内容,学校工作应"形散神不散","神"应归结到"养成 "。

----网络转载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