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盒测试——边界值分析法

作者: 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1.义:

边界值分析法就是对输入或输出的边界值进行测试的一种黑盒测试方法。通常边界值分析法是作为对等价类划分法的补充,这种情况下,其测试用例来自等价类的边界。根据大量的测试统计数据,很多错误是发生在输入或输出范围的边界上,而不是发生在输入/输出范围的中间区域。因此针对各种边界情况设计测试用例,可以查出更多的错误。

使用边界值分析方法设计测试用例,首先应确定边界情况。通常输入和输出等价类的边界,就是应着重测试的边界情况。应当选取正好等于,刚刚大于或刚刚小于边界的值作为测试数据,而不是选取等价类中的典型值或任意值作为测试数据。

 

2.边界值分析法与等价类分析法的区别:

1) 边界值分析不是从某等价类中随便挑一个作为代表,而是使这个等价类的每个边界都要作为测试条件。

2) 边界值分析不仅考虑输入条件,还要考虑输出空间产生的测试情况。

 

3.软件测试所包含的边界检验有几种类型:

数字、字符、位置、重量、大小、速度、方位、尺寸、空间等。

相应地,以上类型的边界值应该在:

最大/最小、首位/末位、上/下、最快/最慢、最高/最低、最短/最长、空/满等情况下,利用边界值作为测试数据。

 



 

4.用例说明:

在等价类边界上以及两侧的请看设计测试用例。取的值刚达到这个范围的边界值,以及刚刚超过这个边界值做为测试的输入数据,一般都是大一的数,或是取小一的数做为测试数据。

 

如:

 

1.     手机号码的位数目前都是11位:

  1DB9

 

可以这样设计测试用例:

 

1)输入10位数字---边界值

 

2)输入11位数字---边界值、等价类

 

3)输入12位数字---边界值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