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罐车爆炸反思——消与防

作者: 时间:2020-06-19 点击数:

20206131640分左右,G15沈海高速浙江台州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槽罐车发生爆炸,炸飞的槽罐车砸塌路侧的一间厂房并发生了二次爆炸。事故导致周边民房及厂房大面积倒塌,现场一片废墟,令人更加心痛的是此次事故导致数十人不幸遇难,数百人受伤。

  undefined



如此沉重的爆炸事故,不禁让人反思更多,不仅仅是爆炸的原因,更多的是今后如何预防控制此类事故的发生。

油罐车爆炸的原因有很多,如振动、撞击、高温、相关设施器材老化、外来火源甚至静电等都可能造成油罐车爆炸。

液化石油气是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之一,是石油和天然气在适当的压力下形成的混合物,伴有少量的丙烯和丁烯等。通常会加入一种强烈的气味剂乙硫醇,一旦泄漏,很容易被发觉。有数据显示,1公斤液化石油气爆炸释放的热量相当于3000颗手雷,足以炸毁两层楼房。

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发生爆炸危害如此之大,那么在装卸与运输过程应遵守哪些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一、公路运输的主要工具是汽车油罐车,车辆只有具备了相应的消防安全技术条件,才能从事油品装卸和运送作业。装卸车场的平面布置、防火间距、电气防爆、防雷防静电以及应急设备和消防设施这些都要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标准。

二、输送液化石油气时,做好防静电累积的同时还要加强系统各部件连接处的安全管理。采用氮气、二氧化碳等气体替代空气,以防混合气体发生爆炸。

三、负责运输的槽罐车应配有固定的驾驶员和押运员,并经安全技术部门考试合格,取得证书。已经装液的槽罐车只可停放在停车场,不得进入停车库。需途中停车检修时,应使用不产生火花的工具,并不准有明火作业。

近年来,槽罐车事故频频发生,审视这个行业的监管,有两个方面尤其值得关注:

一、危险物的保管,从厂方到运输方的流程管理是否足够全面?在已有安全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是否得到了具体的执行;

二、运输人员是否都具备了相应的从业资质?是否进行定期的年检?在未通过年检或出现处罚的情况,是否应该限制这部分人的从业?

减少危险物品爆炸的措施:

一、建立危险物的全方面监控,对车和货都进行严格的筛查,禁止超载或者故障车、未安装安全设施的车辆上路;

二、加强人员素质管理,对危险物品运输行业的企业经营人员、运输人员制定十分严格的准入制度,并定期核查资质,严格处罚聘用无从业资格人员从事道路运输的行为。

安全就是生命!血和泪的教训足以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如果每一个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有足够专业素养和安全意识,坚守安全操作规程,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家庭负责,更对自己负责,那么绝大部分的爆炸、火灾事故是可以避免。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第二所开办消防工程专业的院校。我们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负责的态度,竭力培养专业素养过硬,安全意识深入于心的消防人。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