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f专题:你可能不知道的printf用法

作者:ZBT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今天跟大家把printf拿出来详细讲一讲,给大家总结和梳理一下。首先,以下四种printf的用法想必大家都应该很熟悉:

1918D


除此以外,各种\n、\t 、\r、\b等转义字符不再讲解,大家可自行查表。我们着重讲解以下几种功能:

1.多进制转换功能

除了上图截图所示,我们可以输出常规字符、数字、字符串、小数以外,我们还可以输出我们想要的十进制对应的八进制、十六进制数。如下图,输出100和它对应的八进制和十六进制数,方便快速转换输出:

B55C

但注意,程序里体现不出二进制!

 

2.控制输出占位宽、左右对齐

以%d为例,我们输出的数字默认都是以实际占位输出,如下图:

E0BF

当我们想以每个数字都用固定的宽度输出时,可以在%和d之间加一个数来表示位宽,比如占10位,则写成%10d,效果如下:

F29B

看到了吗?如果想让它们还像原来左打头呢,就把10换成-10即可,此时依旧占位10个字节,虽然肉眼看不出来:

E880


3.小数位数控制

大家在定义float和double类型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形呢?

AAB2

浮点数a只有两位有效小数,而%f默认输出6位,就会有多余的4个0,我不想要怎么办?答:控制小数位数。怎么控制呢?这时候在%和f之间加“.2”即可,变成%.2f,效果如下:

B2C0

如果保留5位就是%.5,以此类推,并且可以和上面讲的控制位宽和对齐方向同时使用。给大家看看:

9750

一共占5位,靠右对齐(这里抛一个问题,如果这里位宽为3小于实际4位怎么办?请自行思考上机测试)

 

4. *号的用法

*在printf里可以代表一个泛整数,可以代表任何整数。它可以出现在位宽的位置,也可以出现在小数位数的位置。但在printf的双引号外面,必须要有*对应的数值。比如我的位宽不确定,想用整数a表示,则可以写成:

AA52

表示输出浮点数a,占b个宽度,能看明白吗?

同理,也可以左对齐,也可以再用一个*数字表示小数。注意*和数字的对应关系即可。如下:

B542


5.返回值的作用及用法

printf的返回值为一个整数类型,是打印的字符个数,而并非几个数字、几个字符,跟位宽的概念一致,比如:

C0DE

注意这里\n转义字符也算一个。

 

以上,大家亲自上机测试,很容易明白。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