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消防技术专业(专科学制三年)

作者: 时间:2019-03-11 点击数:

 


 

建筑消防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建(构)筑物防火能力、灭火能力、消防制图能力、建筑消防系统设计施工的能力,掌握消防设施使用、火灾扑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建筑消防设施设计与施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安装调试等专业知识的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建筑消防技术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涉及与诸多学科的相互交叉、渗透、融合,它涉及物理学、化学、数学、机械、电子、建筑、信息、心理、生理及管理学、灾害学等多种自然及社会学学科。 建筑消防技术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大量的实践环节,增强理论教学效果,强化学生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较强的建筑消防技术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知识和工程设计能力,特别是在建筑消防技术和企业消防工程等方面独具特色,属于消防工程学科的工程技术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

消防燃烧学、房屋建筑学、消防管理学、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原理、消防设施安装、检查与维护管理、建筑消防安全、建筑防火设计原理、消防安全评估方法与技术、消防法等。

可考取证书

学生在校或毕业后可获取消防设施操作员资格证书、建筑消防电工证书、安全管理员资格证书等技能证书。
就业前景

据行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广东省仅消防监控室值班员岗位就有60万以上的需求,而实际该岗位的人员只有10万多,缺口巨大。另外他还说,消防演练培训人员同样严重不足,需要消防专业的人员来补充。广东省作为全国排名居前的经济大省(2021年GDP全国排名第一而东莞在广东省的经济发展中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1年GDP总量2449.12亿元排名全省第四,占全省GDP总量的8.59%),经济的发展必须有坚强的安全工作做为后盾,而消防安全作为安全工作的重要分支,必须为企业的发展护航,因此对消防人才的需要将会越来越多,消防专业毕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将更加广阔。


学生技能比赛


火灾扑救演练:消火栓水带铺设和消防服穿戴要“快”!报警用语要“准”要“详”!

 

实训室

实战后的师生合影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