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专科学制三年)

作者: 时间:2019-03-11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开办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培养熟悉现代智能化设备原理,掌握现代智能制造技术,以智能制造、电气设备的运行、调试、技术管理为主要就业范围,具有一定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本专业主要面向珠三角地区新型工业化的机电制造、新能源、电力和新型建材等行业,从事智能化电气元件的设计、制造、调试、维护和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能完成智能化设备及其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智能电气元件的自动化设计与改造、故障诊断、管理与售后;智能配电柜的设计制造等典型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力量

酒店工程系拥有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全系现有包括高级、中级职称、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共26人、兼职教师9人、行政人员5人。初步形成了一支既有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又有后备力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合作办学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为学院和企业校企合作项目,采取学校、企业共同培养的模式,校企共建专门的实习实训基地,企业整合行业内优秀企业资源,择优推荐毕业生实习、就业。

四、人才培养特色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过程中,以职业能力目标指导教学目标;以职业资格标准确立课程标准;将职业技能竞赛的指导思想,教学与培训方式引入专业教学过程;“岗、证、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来满足订单企业对本专业毕业生知识、能力和技能的要求,有望实现培养标准与职业资格标准零间隙、专业技能与岗位规范零距离、毕业与就业零过渡。

五、课程介绍

专业主干课程:CAD应用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C++程序设计、电机拖动与控制、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自动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单片机应用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其中核心课程如下:

1、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培养学生掌握可编程控制器的工作过程及其主要参数,掌握可编程控制器使用方法及电气控制系统设计方法,了解可编程控制系统应用范围和应用环境等。使学生具备从事工业电气控制工作所必需的PLC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的基本知识及应用能力

2、自动检测技术及应用

掌握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测量电路及各种应用,熟悉非电量测量的基本知识及误差处理方法,熟悉工业过程主要参数的检测方法,了解传感器的发展趋势及在工业生产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广泛应用,具有正确应用传感器的能力,为毕业设计及以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液压与气压传动

要求学生掌握液压伺服系统的工作原理、系统组成及性能特点,掌握气压传动的基本知识,气动元件的工作原理及气动传动基本回路,具备一定的安装、调试、维修及使用一般液压及气压系统的能力。

4、单片机应用技术

要求学生掌握单片机的结构、基本工作原理;能正确绘制电路原理图,正确编译出软件程序,并仿真出最终的结果;能按照要求进行单片机控制系统的设计、仿真、运行、调试。

5、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

掌握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结构、基本概念以及常用术语;掌握控制系统数学模型的类型及建立、化简方法;掌握线性定常连续控制系统的时域分析法;掌握线性定常连续控制系统的频域分析法。

六、智能控制技术实训基地

鉴于本专业与企业合作,采用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基本框架不变,强调训练学生的专项业务动手能力,在教学计划中实践教学学时比例不低于50%,实践教学一部分在校内实训室进行,一部分在校外实习基地毕业实习。学院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已建成10个供学生操作软件的机房和相关设施设备,完全能够满足学生基础技能培训和实训的教学需要。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备

实训功能

实训项目

1

学院计算机机房实训室

多媒体教学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计算机、VC++6.0、Cisco Packet Tracer、DEC C++、AUTOCAD等教学软件。

通过计算机操作实训,使学生能够操作和使用计算机常用软件。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训

CAD应用技术实训

C++程序设计实训

2

电气安全实训室

绝缘电阻测试仪、接地导通测试仪、静电放电试验装置等设备

能进行静电测试与分析、真空开关测试与分析、接地电阻测试与分析等。

数字电子技术实训

模拟电子技术实训

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训

3

维修电工技能实训室

1、48个标准工位,配备常用低压电器设备2、48个标准工位,配备电机控制实训装置

3、配备普通车床 CA6140,数控车床、钻床 Z3050普通车床 CW6180万能铣床 X61,万能外圆磨床 ME1432D实训装置各五台。

维修电工基础实训

维修电工基础实训、

电力拖动实训

各种机床电路排故、电子线路设计、安装、调试。

4

单片机应用实训室

计算机

单片机开发板

单片机应用与开发实训

1、单片机基础实验(音频控制实验,流水灯实验,单片机中断状态指示,数码显示,单片机计数报警器,模数、数模转换等)

2、单片机扩展实验(单片机主控小系统故障诊断,航标灯控制,智能日历钟,电机控制,单片机控制语音芯片,IC卡)

3、单片机开发:可以进行单片机与CPLD综合实验,嵌入式ARM的开发设计等。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序号

基地类别及数量

工作(实训)岗位

工作(实训)任务

1

面向大中型厂矿企(事)业单位(共5家)

智能化设备装配和调试岗

智能化设备改造、维修、

运行管理

2

面向新型工业化的机电制造行业(共10家)

电气设备维修岗

智能电气元件的自动化设计与改造、故障诊断、管理与售后

七、职业资格证书

学校实行双证书制度,既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考取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还要进行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才能毕业。

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序号

证书名称

等级

发证机构

开设课程

学时数

获证要求

1

中级维修电工资格证书

中级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

维修电工实训

必考

2

制图员

初级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

CAD应用技术

选考

3

电气工程师

初级

信息产业部

单片机应用技术

选考

八、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生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与工业网络(DCS、FCS)维修维护, 更可以从事自动化设备与系统的设计、工业机器人的集成与应用、机械产品智能设计与开发工作、3D制造技术、先进加工技术的实际操作等。可从事岗位包括自动化系统、工业机器人、工业网络等的安装调试技术员、维修维护人员、技术支持人员、系统运行操作人员、销售人员、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应用工程师、车间智能控制系统管理工程师等。

九、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建议读专插本,到本科高校继续深造;也可以在读专科的同时,自学参加自考本科等成人类本科;也可以大专毕业1年后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攻读研究生;或是在边工作边继续考取相应级别的智能控制技术相关的证书,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并与工作经验结合。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