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专科学制三年)

作者: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专业名称:计算机网络技术

专业代码:610202

招生对象:高中毕业或3+证书(文理科)

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熟悉网络技术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了解网络新技术的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景,具备计算机网络工程、计算机网络管理、网站建设与维护等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中小型企业以及行政事业单位网络部门的网络设计与规划、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采用“教、学、做”一体的信息化教学模式。结合高职高专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才的培养定位和岗位需求,理论知识教学以必需够用为度,让学生在操作实践中学习,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协作能力和职业素养。

构建“校企共育,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办学的力度,优化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深化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达到“校企共育”的目的。另一方面,学生大三需参与顶岗实习,形成“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提高实践教学的针对性,使教学内容更贴合岗位要求。

注重学生知识、技能、素质三位一体的培养。致力培养优秀网络工程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竞赛,为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平台和指导,培养锻炼学生知识技能。

人工智能系学生参加网络系统管理大赛

人工智能系学生参加东莞市计算机设计大赛

三、师资队伍(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教学团队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和专兼比例合理,其中,有中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11名,获得计算机相关专业中级技术资格的中青年教师5名。同时,聘请若干企业骨干员工担任兼职教师,形成一支专业素养高、职业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四、专业主干课程和专业主要发展方向

专业主干课程:网页设计与制作、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数据库应用技术、网络技术与操作、大数据技术基础、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前端开发技术、JSP动态网站开发、互联网架构、软件测试技术、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Linux云计算应用管理

专业主要发展方向:网络工程师、Web前端工程师等

五、教学实训条件

实训基地是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目标、对学生进行专业岗位技术技能培训与鉴定的重要实践场所,其教学基础设施与工作状况直接反映学校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学院积极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目前已有多个校内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已建成2个供学生操作软件的机房实训室,同时正在建设专业相关的网络实训室,以达到满足学生技能培训和实训的教学需要。

专业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

六、校企合作

本专业采用“校企共育,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现与广州市雅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千锋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火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靖凯开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万维蓝图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市江海区拓胜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开拓了新的空间,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七、就业方向

初次就业岗位:综合布线技术员、网络管理技术员、工程施工管理员、网络产品售前售后技术员、平面设计技术员、网页编辑技术员、Web前端技术员。

发展岗位:网络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项目管理师、市场策划及营销师、平面设计师、网页设计师、Web前端工程师。

拓展岗位:网络工程项目经理、Web前端项目经理。

八、职业资格证书

学校实行双证书制度,即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考取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还要进行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才能毕业。

序号

证书名称

等级

发证机构

开设课程

学时数

获证

要求

1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合格证书

一级

广东省普通高校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委员会

计算机导论

54

必考

2

网络管理员

初级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工业和信息化部

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

72

必考

3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合格证书

二级

广东省普通高校计算机应用水平考试委员会

C++程序设计

108

选考

4

网络工程师

中级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工业和信息化部

计算机网络工程网络管理员考证

72

选考

5

CCNA

初级

CISCO

计算机网络工程网络管理员考证

72

选考

6

HCDA

初级

华为

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

网络管理员考证

72

选考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999、89989601、89989602、89989603

招生办邮箱:gjzsb1@163.com   粤ICP备16045725号-1